DC小虫

《忠犬八公的故事》(关于爱)

留一片影像去品味时光,用美好去装饰生活,用现实去警惕黑暗,一部部电影轻抚过我们青葱的岁月,也轻抚过我们浅淡的心河。我们也随着岁月一同长大。


大家好。我是电影小虫。

《忠犬八公的故事》

一位名为帕克的音乐老教授,在火车站遇到了一只旅途运输中不小心遗落的狗。老教授不忍心于是抱起这只狗,四处寻找他的主人,他找到了火车站的管理人员,受到漠视,无人理睬,等待它的命运只能是捕狗场。

无奈的教授,只能将它送到自己的家中。果然不出所料,因为没藏好小狗,受到妻子的指责,教授帕克也表示写寻狗启事,来寻找狗的主人。然而,一天天的过去了,音信全无。教授开始寻找能养狗的人们,买热狗的老爷爷,杂货店的老板娘,可笑是竟然以猫狗不能共处一室相应的拒绝,这就是所谓的“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教授的学生也残忍的拒绝了。狗就那么一直受人唾弃吗,所有人都摆着一颗铁石心肠的心,或许那个年代人与动物的情感早已消失殆尽。

因为狗的身上带着“八”的吊坠,取名为小八。

不是你选择小八,而是小八,或许是命中注定,这是帕克老友说的话。帕克与狗的感情得到了妻子的认可,当帕克教小八捡球,感动了妻子。小八长大后与帕克建立了良好的情感,每天小八会和教授一起去火车站等车,小八也会在帕克下班的时候静静地等候他。日复一年,年复一日。小八陪老教授一起上下班度过了好几个的春夏。然而,好景不长,当秋田犬要捡球的时候,也说明了重大意义。有天,小八没有和教授一起出门,而是半路咬着一颗球,或许它知道教授生命的终结,不幸的是,老教授过世了。

小八一如既往的在火车站,等了九年。它受到了很多人帮助,包括卖热狗的老人,来往的行人,以及旅客,它的事迹感动了所有人,直到它死去的那一刻........

感谢小镇每个人的关爱,我用我的忠诚和你度过这一生,唯愿你一切安好。我想你了,我的老伙计,我终于找到你了。
即使有宝贝女儿的关爱照料,我依然选择风里雨里候你一人。你是我的一生,十年等待,终于和你相遇

每每听到火车鸣笛的声音我就知道你要回来了,不管
怎样我都要去找你,不管怎样我都要等到你。
我想你了,我喜欢和你在一起的每一个日子,我喜欢你带着我玩耍,我享受你的陪伴。我想给你快乐,我要和你在一起,无论你去哪儿,我都在这儿等你。
我该是什么样的心态去为你捡球呢?知道你要离开我却只能吼叫着,原地转圈着挽留你,我无法改变现状,却只能一次次地捡球。
我知道我老了,她在劝我,你的朋友也在劝我,每个人都说你走了,但我不信……即使过了十年




我知道我不行了,时间太快了。但我不想独自死去,我想在等待你一次,于是我走到了那个我等了十年的车站……我闭上了眼睛,心里却都是你 一束光照亮了我,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我想起了你……










你出现了,就是这个鞋子,我等了你十年,你终于回来,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幻境,但是你回来了……









闭上了眼睛,我忘了什么叫等待,不管这是真是假,最终你还是回来了……
它走了……带着十年之约,我相信在那个世界里 小八和教授迟早会碰面。
通常,人的寿命是比狗长很多的,对人而言,养狗,不过是生命中的某个阶段中的一件事,而对于狗,它的一生都是与主人一起度过,从出生的到死亡,和主人之间的感情是它生活的全部。

当它老得走不动路时,或许主人还健康的活着,而它只能孤单的死去,我想,此时的它或许比看着将死的自己的主人更加痛苦。再见了朋友,其实我还想和你一起在河边奔跑;陪你去上班;想再看你教我捡球时不甘心的样子;想在老地方,等你回来。

可是我真的老了,走不动了。

电影里,当帕克去世,八公来到车站,仍然静静的等,也许它早就知道“嘿,我不必再等了,他不会回来了”,但是,八公怎么能放下帕克呢,就像当年车站的相遇,不是你找到了我,而是我找到了你。我会找到你的,就像从前,所以,我还是会在这等你。

如果,那天离开的人不是帕克,而是八公,又会怎么样呢,帕克会像他的妻子那样离开这个悲伤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而冲淡这段感情吗?还是每天下班的时候,凝望着车站的花台,轻轻的说一声:”八奇乖,走,我们回家。“

因为我们做不到,所以才感动……

每个人类可能都觉得自己是理性的,也崇尚着这种理性。可是,有些事情,比如爱,人似乎没有办法遵循理性。

比如,人不会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做出一个评分表,然后去把身边的人评一个分,随后决定这些人值不值得自己去爱。又比如,两个各方面条件几乎完全一模一样的人,但如果有一个人先和自己接触,人类也会倾向于更喜欢那个先来的人,哪怕后一个比前一个有更多一点的优点。

那么,爱这种感情是什么呢?

我最喜欢的解释来自于圣埃克苏佩里,他觉得爱是一种“驯养”,也就是说,两个人花长的时间彼此付出。

驯养其实有两个要素,一是在一万个人中挑出一个人,二是与他相处很长时间。狐狸曾经对小王子说,在你驯养我之前,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和其他千万的小男孩一样。而我对你来说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互不可缺少了,对我,你是世界上唯一的,对你,我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因为它让我想起了你金黄色的头发。

帕克和小八的爱,何尝不是这样呢?他们在车站遇到彼此,让他们从千万个选择中找到彼此,随后他们彼此相处。在这之前,他们互相都只是普通的路人,但是在这之后,就不是了。并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更优秀,或者更值得忠诚,而是单单因为他们彼此驯养。

不管是对于帕克还是小八,这份爱都让人动容。

只是,出于各自的立场,帕克爱着小八是一个生命中极重要的朋友与伴侣,但小八爱自己的主人帕克却是把他当成自己生命的全部。

忠犬八公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八公)出生于1923年,在它主人上野英三郎去世之后,它一直在涉谷站等待了主人九年,直到1935年3月8日去世。八公生命的十一年里,几乎都是在等待中的。后来,涉谷车站就有了这尊忠犬八公的雕像,而这成为了一个景点与地标,至今仍是。

在电影中,帕克的孙子朗尼说道,小八告诉了我们忠诚的意义。是的,这是小八令人敬佩与感动的地方。

但是仔细想想,忠诚是一种怎样的选择呢?为了过去的爱,放弃了所有自己本应当有的自由,甚至一生,这难道是一个理性的选择吗?一定是不理性的,但是当看到这个情景的时候,我们却会为了这种忠诚感动落泪。

其实忠诚是一种深沉的爱的表达,而但凡与爱相关,都不是可以用理性解释的。

确实,脑中的化学反应让我们思考与行动,但我相信,在这之外的某个地方,一定有一些是神秘而精巧的如同树叶下的光影一般的缘分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影响着。

比如,为什么帕克偏偏遇上了小八,为什么小八在车站找到了帕克呢?又或者,为什么 是那样的一个寒冷的冬天,又或者,为什么我们会爱上一个人呢。

小八用它一生的时间讲述了忠诚的含义,在这个忠诚的背后是源源不尽的爱。我相信,这种爱不是任何能够用理性或者逻辑所能解释穷尽的,所有的背后应该有一个神秘的意义,而那种意义是我们说不清楚,但又知道确实有的。这份爱值得我们投入赞美之心。







《送别》

(晚清)李叔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馀欢,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情千缕,酒一杯,声声离笛催。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

草碧色,水绿波,南浦伤如何?

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情千缕,酒一杯,声声离笛催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来时莫徘徊,莫徘徊……

我们历经岁月,依然忠诚于爱,这就是《忠犬八公的故事》

我是电影小虫,下次再见。

评论(4)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