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小虫

《超人:红色之子》

1背景

最近新出了《超人:红色之子》的动画电影,早就看过红色之子的漫画介绍,收藏到了待读书单当中,看了动画电影的评分很低,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按照之前看的简介,原原本本拍出来也不至于这样,所以忍不住去刷了下动画电影,结果发现大呼上当,网上看到的分数太过高估它了。为此忍不住去刷了下漫画,反差之下发现动画改编的比想象中还要差。动画电影跟真人翻拍不太一样,真人翻拍受制于各种因素可能无法百分百还原漫画,但是动画电影就没有这些限制,往往都选择忠于原著。这个红色之子的动画电影,制作团队对漫画没有任何理解,擅自改编了所有关键桥段,巧妙地避开了所有精彩内容,不顾逻辑添加政治正确的内容。看过这么多漫改电影,有好的,有不好的,有很差的,有很烂的,而这个是首屈一指的烂。也许有人忍不住吐槽为何我如此毒舌不尊重别人劳动成果?在我看来这个改编电影的唯一成果就是抹黑原著。






2故事


2.1漫画故事


漫画故事讲的是如果超人坠落在苏联会发生什么?超人飞船早来到地球12个小时,结果落在了乌克兰的农场。长大之后被苏联发掘宣传,成为震慑美国的战略性武器。在超人的帮助下,苏联发展一日千里。美国丧失竞争优势,征召star实验室的卢瑟研发对付超人的办法。卢瑟攻击苏联卫星使其坠落到大都会,超人赶到阻止,结果在卫星上留下DNA。超人的声望与日俱增,甚至引来天堂岛的注意,试图说服神奇女侠加入自己这边。与此同时也引来的斯大林私生子彼得的嫉妒。斯大林被人下药毒杀,挂掉之后苏联陷入混乱。卢瑟利用超人DNA制造出山寨版超人,趁乱去攻击苏联,结果造成无故路人死伤。山寨超人被正版超人海扁,混战过程中误伤美国潜艇,山寨超人牺牲自己阻止潜艇上发射的核弹。


超人只想着救苦救难,没想过接管苏联,一次外出无意发现孩童时期的朋友带着孩子在领救济,并且同样处境的人不在少数。超人深受刺激,为此决定继任最高领袖的位置。卢瑟勾结布莱尼亚克将斯大林格勒缩小放到瓶中带走,被超人赶到救回,并改写了布莱尼亚克的程序,让其为苏联的发展服务。神奇女侠同超人联手,苏联日益发达而美国日益混乱。蝙蝠侠不满超人的统治,认为其剥夺了人们的自由,为此制造恐怖袭击。彼得因为嫉妒超人而同蝙蝠侠联手,提供超人母船让蝙蝠侠跟卢瑟研究。蝙蝠侠绑架神奇女侠引诱超人到陷阱,利用红太阳对付超人。超人受制,恳求神奇女侠挣脱绳索毁掉红太阳。蝙蝠侠见超人反败为胜引弹自爆。神奇女侠瞬间衰老,长期缠绵病榻,仆人正是被改造大脑的彼得。另一边美国发现绿灯侠的飞船,卢瑟前去研究,发现灯戒原来是武器,准备用以对付超人。


在布莱尼亚克的协助下,苏联突飞猛进地发展,消灭了贫困、犯罪甚至自然灾害。地球几乎所有国家都加入这一体制当中,除了日渐混乱的美国。卢瑟当选美国总统,美国经济(匪夷所思的)瞬间好转,主动进攻苏联。绿灯军团大举进攻(令人好奇的是,超人及超人治下的苏联从未做过伤害美国的事,甚至拒绝布莱尼亚克直接进攻美国本土的提议,但是卢瑟、美国上下却不知道因为何种原因一致认为同超人不同戴天),被超人轻易干掉,并挫败同卢瑟结盟的神奇女侠,卢瑟也被布莱尼亚克抓走。超人决定直捣黄龙要摧毁白宫,结果露易丝给了他卢瑟早已准备好的信封,写着:你为何不把这个世界放进瓶中?超人瞬间崩溃,认为自己所作所为同布莱尼亚克无二。布莱尼亚克觉醒,原来它一直假装被超人控制,试图接管地球,结果被卢瑟从内部破坏。自爆程序启动,超人冒着生命危险将其送送走,之后伪装成普通人回到地球观察。地球在卢瑟的治理下同样突飞猛进的发展,疾病被消灭、寿命被延长,甚至开始殖民太空。卢瑟一族更是人才辈出,到第五十代玄孙乔·艾尔(超人父亲)发现地球面临灭顶之灾,但是他的发现被科学委员会无视,为了拯救世界乔·艾尔发射飞船将婴儿超人传送回过去……







2.2动画故事


超人在农场中展现超能力,长大后被苏联挖掘,卫星失事事件中赶到美国,露易丝交给他集中营的照片。超人前去调查,在集中营发现孩童时期的伙伴,并死在他怀里。为了改变现状,超人干掉斯大林并接管苏联,亲自出手吞并各个国家。卢瑟研发山寨超人前去挑衅被正版超人干掉。之后超人毁掉柏林墙,摧毁前来进犯的布莱尼亚克并将其改造为自己服务。蝙蝠侠利用红太阳对付超人未果,卢瑟又利用超人军团进攻并困住超人。在神奇女侠帮助下超人反败为胜,并反守为攻进攻白宫,看到信件后崩溃。布莱尼亚克觉醒被干掉,被送走。超人伪装成普通人观察,卢瑟离开总统位置。


3赏析


3.1故事的主题是反思慈父暴政,但故事的内容同主题南辕北辙


慈父暴政这个主题的作品并不罕见,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康德就对此持反对态度,认为其同意志自由不相容。红色之子的故事是超人这样一个强力人物凭借自己的强力建立起一种制度,是不是违背了人们的意愿?是不是同意志自由相抵触?卢瑟为代表的美国是不是自由精神最后的大本营?对抗超人为代表的暴政?也许作者试图表达这样的故事,但是故事的内容却是南辕北辙,理由如下。


第一,超人是慈父,建立起来的却不是暴政。红色超人试图建立的制度不同于斯大林模式,并不是以杀戮为手段、以贫困为代价。超人也并非像蝙蝠侠、卢瑟那样认为的是个自大狂、贪恋权势。超人一直以帮助他人为己任,甚至一开始是拒绝接受领导位置,后来看到斯大林治下苏联贫乏的现状之后,觉得有义务去改变现状,这才决定接管苏联。超人的深层次动机是帮助他人而非统治他人,并且在执行过程当中并未荒腔走板。





第二,蝙蝠侠纯粹是为了反对而反对。他打着自由的旗帜,认为红色超人治下的苏联没有自由。超人的所作所为与其说是扼杀自由,不如说是推动进步,在推动进步的过程当中,有些行为被禁止,这是理所应当的。自由并不是为所欲为。法律禁止人们烧杀抢掠,这是限制自由吗?是的;这是理所应当的吗?是的。超人并不是像传统的苏联那样利用无处不在的克格勃实现高压统治,真理报除了日期连标点符号都不能信。如果是这样,蝙蝠侠的行为可以说是体现了自由抗争精神。哪怕在红色超人治下,策划一些反抗活动提醒人们留意红色超人也是可取的。但是蝙蝠侠采取的是直接攻击无辜平民的恐怖活动来宣扬他所谓的自由。这种自由,可以等同为街头小混混的自由。你不让我这么做,我偏要这么做。向来理性的蝙蝠侠在红色之子里面沦为漩涡鸣人式的人物,纯粹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第三,红色之子当中,用卢瑟及其接管的美国来对抗超人,展现的是人的尊严人的价值吗?卢瑟有着远远超过人类的智商,一纸说明能平衡财政预算,再来一纸说明能消除通胀,当选总统后一个月经济翻倍,再一个月经济再翻倍,一句话让超人崩溃,甚至能够通过计算遇见几十年后的事情……这一系列操作姑且不说有些用力过猛显得滑稽,假定为真的情况下,卢瑟跟超人何以?他的行为跟超人有什么不同?不一样是通过自己超过超人的能力直接推动社会的变革与进步?超人的对头实则不过是“翻版超人”,因此用人的自由来反抗慈父暴政的主题显然是不成立的。




红色超人并不像不义联盟里面那样,直接用强力手段强行接管世界,说理不通后武力解决问题,这样的话自然可以视为暴政。红色超人更像是一个强力发动机,源源不断的提供动力,通过一系列配套制度实现传动来改变世界,并且在这一过程当中采用的是极其温和的手段。《美丽新世界》是货真价实的温和的慈父暴政,但是红色之子里面并不是,并没有从出生伊始就定下阶层分野,严格规定人们对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有人会说超人试图改造蝙蝠侠并实际改造彼得,在漫画里蝙蝠侠、彼得是什么人?制造恐怖活动杀害无辜平民勾结敌国设下陷阱试图暗杀本国首脑,这样的人在现实中难道会当成英雄歌颂?还是杀人罪、叛国罪论处死刑?可以理解为他们被论处死刑,只不过身体被利用起来,一种更高形式的遗体捐赠。


超人以一己之力强行推动社会变革的行为可取吗?如果存在这样的疑问,那么超人之前的各种救援行为、打击罪犯的行为可取吗?获得官方授权了吗?符合法定程序吗?征得当事人同意了吗?换一个问题来问下,如果大明王朝1566里面的嘉靖,通过个人意志施压百官来挪用国库修建宫观,这样的行为可取吗?我猜大多数人会倾向于认为不可取。如果嘉庆通过个人意志施压百官吐出侵占的赃银土地返还给百姓改善民生,这样的行为可取吗?我猜大多数人会倾向于认为可取。同样都是个人意志行为,为什么一个可取一个不可取呢?因为后果不同,后者可取,说的冠冕堂皇一些是正义、公理,换种说法这样的行为是大家预想中的世界应当的样子,代表着进步。


第五,超人是比上帝更接近上帝的存在。基督教对对上帝的定义是什么?全知全能全善。人们信奉上帝的目的是什么,建立一个幸福美满的地上天国。全知全能全善的论证早在伊壁鸠鲁那里已经破产了,现实中肉眼可见的存在着很多不幸,上帝不知道就不是全知,知道而不想改变就不是全善,想要改变而无力改变就不是全能。同宗教中的上帝相对比,超人是货真价实的全知全能全善。全知:超级听力、超级视力,能够听到千里之外的求救声,能洞悉人内分泌的变化判断人的情绪。全能:超级力量超级速度,几乎无所不能,当然了,做不到幻想作品当中那些千奇百怪的秘术。全善:超人的动机自始至终都未改变,那就是帮着他人。一开始是点对点,后来是点对面。



第六,红色超人的手段其实非常温和,并不是像不义联盟里那样直接从天而降落在人面前,扔出一张合约让你签字,不然就弄死你。超人是通过自己的强力、智力,建立起来一个完善的制度,以此来改善人们的处境,并且并未强制要求其他国家加入。实则是其他国家主动融入到这样的制度当中,享受各种红利。像美国那样贫困衰落的情况下拒绝加入(甚至不断制造超级罪犯攻击超人),布莱尼亚克计算利弊主动进攻的好处更大,超人也仍然坚持吸引而非强行将其纳入到自己的制度之下。最后攻击美国,是因为美国利用绿灯军团率先发动总攻。


故事的主题也许是反思慈父暴政,但是故事本身尤其内在逻辑,可能已经超出作者的预期。


3.2红色超人的行为正确吗?


火轮车代替马车是可取的吗?铁甲舰代替小木船是可取的吗?计算机取代算盘是可取的吗?如果这些都是可取的,为什么超人的行为是不可取的?本质上超人治下的世界同现在的世界相比,是一种更高阶的存在,贫穷、疾病、战乱甚至灾害都消失,这不就是人们预想中的地上天国?这不就是世界发展的方向?进步本来就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趋势。只不过这个进步跨越有点大,像是按下快进键,以至于人们有些难以接受。其实最近二十年的发展步伐就已经很快了,固定电话还未普及,手机就发展起来,手机刚发展了几年,智能手机浪潮已然兴起,从2G到3G到4G到5G,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十年前人们能想象在家里手机扫一下脸过几分钟就要人把想要的东西送到门口吗?十年前固网还没普及的时候会想到十年后会开始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吗?出现一个巨人有可能加速整个世界的进步,这个过程可能让很多人不适应,但是因为这个因素就应当拒斥这样的进步吗?显然并不合理。再说了,如上所言,红色之子如果认为卢瑟的所作所为是可取的,为何拒斥超人的?仅仅是因为他“外星人”的身份?这个身份并没有表现出来任何种族不同的影响。一个山寨版超人的智力都超过卢瑟,何况是原版,如果世界接受红色超人的治理,也许发展速率会更快。卢瑟及美国同超人的对峙,才体现出来人类的自大以及自以为是。




4多余的话


4.1令人作呕的改编


《超人:红色之子》跟《黑暗骑士归来》、《天国降临》、《正义》等可以看做是超英漫画的一些同人作品。不过这些同人作品不是搞什么CP,而是利用现成的人物、故事背景(省去了作者搭建时间观的工作,便于读者认知)。去阐述一些发人深省的故事。超英漫画的很多正传其实就是中学生读物的水平,当然了,科技方面的一些考证更为严谨。但是这些同人作品在人物深度、故事深度、主题深度方面远远超过正传作品。


漫改电影方面,有些作品能够正常处理,让漫画原作动起来成为动画,几乎忠于原著,像《蝙蝠侠:第一年》、《黑暗骑士归来》;有些能够踵事增华例如《守望者》,同原作里面传输一个有些荒诞的能够影响人精神的外星生物相比,利用曼哈顿博士的能量特征来制造爆炸,将曼哈顿博士塑造成为人类公敌,这个处理可以说是神来之笔。


当然了,还有些漫改就是《红色之子》这样不知所谓。原作漫画跟守望者、天国降临等不同,采用的是非常常规的线性叙事,照着一帧一帧还原,填充下打斗场面,就可以拓展成一部动画电影,结果……大家都看到了。《红色之子》的制作团队以及审核把关的相关人员极其优秀,能够成功避开所有的精彩桥段,几乎每个地方都往更差的地方用力,这种工作也不是普通人所能想象的,尤其是在《红色之子》非常适于改编的情况下。如果评分是1-10分,我认为《红色之子》应该拿负分,要不然无法体现制作团队的卓越。





窃以为漫画里画龙点睛的地方有两处,一处是超人看到那封信笺:为何不把这个世界装在瓶里,一句话囊括了故事的主题,而超人之前是拒斥布莱尼亚克的这种行径,结果他自己所作所为同这一行径有何不同?此举让超人意识到自己行为同理念的自相矛盾而直接崩溃(个人并不认同这种处理,布莱尼亚克将世界装进瓶里是为了研究,将瓶中世界当成标本;超人却不是,他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世界进步,最终是为了全人类的福祉;他的行为只是看上去跟布莱尼亚克类似,但是本质天差地别)。还有一处应该是大家公认的了,那就是神反转的结尾,聊聊数笔勾勒出一个惊天反转,让整个故事显得如同宿命轮回(不知为何想到《你们这些回魂尸》,有兴趣的可以看下,非常短的一个科幻小说,也是涉及时间穿越,并且悖论更多)。还有一点是动画电影乱改的,可以体现出来制作团队对原作没有任何理解。漫画中山寨超人最后关头选择牺牲自己拯救他人,这说明超人,不管是山寨版、穷人版、乞丐版乃至于破产版,骨子里是有着“普渡众生”的意识,这是像机器人三大定律一样最原初的设定。动画里给做了降格处理,不顾风险提高能量最后失控爆炸……无数爆米花电影的烂俗桥段。

4.2令人作呕的女权


漫画中的确提到女权,一处是天堂岛女王跟斯大林对话的时候说苏联没女权问题(不知道这个结论从何得出,可能是看到女的平等地跟男的去救济站平等地排队领救济吧,不管男的还是女的都平等地被奴役,所以没有女权问题);一处是露易丝造访天堂岛跟神奇女侠对话的时候说天堂岛女权挺好的(女权不应该离不开男权吗?女性被男权打压的时候才会出现这个问题?天堂岛全都是女的,不会有非女性打压女性,有什么女权问题可以探讨的?)。漫画中的女权本身就是画蛇添足,因为女权这个问题跟主题没有任何相关性。


动画里更是恶心,动不动把问题归结为男人(man),好像打仗的是男人所以男人就是问题的根源。殊不知一些问题的根源不是 man 也不是woman,而是human,是人性的缺陷。片面地将这些问题归咎到男人头上,除了谄媚女权,进一步增加电影叙事的混乱程度,实在看不出来有何价值。






评论(1)

热度(5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