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小虫

让子弹飞(五千字影评)

留一片影像去品味时光,用美好去装饰生活,用现实去警惕黑暗,一部部电影轻抚过我们青葱的岁月,也轻抚过我们浅淡的心河。我们也随着岁月一同长大。

大家好,我是电影小虫。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

革命成功后,该何去何从,浦东还是继续落草为寇?

《让子弹飞》



一、故事梗概

八匹纯血高头白马四蹄翻飞,车轮与铁轨撞击隆隆作响,两节火车正以“马拉火车”的梦幻奇景奔腾在南部中国的崇山峻岭之间。火9车车头的烟囱里蒸汽蒸腾而上,不过这蒸汽的来源其实是车厢内巨大的火锅。火锅旁围坐着买官上任的老汤(葛优饰),以及他的夫人(刘嘉玲饰)和师爷(冯小刚饰)。志满意得的老汤不知道,一场危机正在等待着他,他们的命运也将从此改变。

就在老汤等人在火车内饮酒作乐之时,绿林侠匪张牧之(姜文饰)率领众兄弟们埋伏在山谷两侧。几声枪响划破天际,随着张牧之“让子弹飞一会儿”的话音落下,一场让人眼花缭乱的劫案就此展开。火车腾空而起跌落水中,老汤和夫人成了张牧之的阶下囚。为求保得性命,老汤灵机一动谎称自己是师爷,和张牧之踏上了进城当官的县长之路。张牧之从麻匪摇身一变化名清官马邦德上任鹅城,而他和老汤之间的关系也从生死宿敌变搭档。

上任鹅城,张牧之踌躇满志。镇守鹅城的恶霸黄四郎(周润发饰),则虎视眈眈。号称南国一霸的黄四郎,靠走私军火和贩卖华工起家,在军阀割据的年代里权倾一方。他门客云集、拥兵自重;欺男霸女、横行乡里。独孤求败的黄四郎对这个胆敢买官上任的“马邦德”充满兴趣,他以为此人不过又是一个只来掠夺钱财的草包,全然不知马邦德的真实身份竟是悍匪张牧之。心怀鬼胎的“师爷”老汤则周旋在张牧之和黄四郎之间。

原本只想捞些实利的张牧之,上任鹅城之后却雄心百倍。黄四郎及其乡党欺男霸女的所作所为,激起了张牧之从未泯灭的救国救民热情。他白天是福尔摩斯般的清官,审冤断案。晚上是罗宾汉式的悍匪,劫富济贫。此番种种举动当然触犯了黄四郎的利益,两种势力在鹅城水火不容,刀锋相见,两边连番使出美人计、双簧计、空城计等种种计策,双方你来我往斗智斗勇,一桩桩命案在鹅城接连发生,火拼械斗也不断升级。

英雄的传说总是被人传颂,曲终人散之后,张牧之才明白了自己最终需要的是什么。

二、高潮解析

结尾大战,剿匪假麻子归来,三天时间黄的骑兵赶到,张麻子身份被揭穿,事件败露,必死无疑。

张麻子只能攻。

黄只能守,守住三天时间,他就赢了,但是他不能攻,攻击县长就等于抗击政府。

双方准备完毕,开战!

对张来说,胜利的唯一可能就是鼓动群众造反。

人民是导师,是统帅,是永存的;人民是这个国家的主人。   

                                                —— 安·塞达特

第一天:发银子

将黄的家产分发给百姓,将黄四郎剥削来的钱归还给百姓。

白天只有鹅敢过去

市民们很精明,知道白天拿银子会被黄四郎诟病,斗争还未显现出胜败,群众不敢轻易站队。

夜晚,几位县长的万民伞倒了,群众的封建思想被剥了一层。



夜晚,群众的贪欲尽情释放。

果然清晨白银一粒也无。



兄弟们看到白银都被拿走了,认为这是群众支持的结果,看来胜利并不遥远。

只有张明白,百姓偷偷拿走白银,只是自认为的“两全其美”的办法,这并不代表百姓会帮助张麻子,这只代表张麻子的做法比黄更值得百姓认可,要想让他们揭竿而起,还很遥远。

黄采取了自己的对策:收走了百姓的白银

兄弟和黄都认为这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时兄弟的不满达到了极点。


张明白,发钱只是前戏,而黄的配合才是真正的杀手锏,自己的成果失而复得,而那个剥削者却又让我失去了一切,百姓的怒已经被勾起来了。

万事都可忍,但是一旦要侵害我的利益,我就跟你拼命。

满街枪弹在你手 十成白银在碉楼。



第二天:贪反合一。

第二天撒的是满街的抢,黄四郎明白百姓不敢拿。


黄四郎不收银子,我发枪干什么?

先有触动利益的怒,才有枪声弹雨地反。

而第二天的枪是真正的赌博,代表了百姓愿不愿意反黄四郎。

白天依旧无人敢去。

清晨,枪支一支不留。


这时候大家才明白:原来都想反黄四郎,我不必害怕。

这时,怒有了,武力有了。

黄毒对着来收枪的马开了几枪。

让子弹飞一会……

这几枪并不是为了组织收枪,而是告诉百姓,有人开了第一枪!

虽然百姓们不知道是谁开的枪,但是有人敢反,他们的参战情绪达到了极点。

所有人都开枪了。

怒了,全都怒了!

张明白,时机到了,该带领百姓造反,推翻黄的统治。

路灯开始晃动,吱呀的脚步声此起彼伏。



于是,百姓跟随张的脚步,一举推翻了黄的统治?

不存在的。

最后跟来的只有鹅,这时候兄弟们又慌了,黄继续按兵不动。


张选择继续打铁门,因为他明白:不是百姓不想反,他们只帮助胜利者,真正的胜利者出来前,他们是不会拿自己的利益下注的。

万民伞又倒了几个,封建势力已在崩溃的边缘。

张和兄弟们在铁门上打出了无数的弹孔,营造出了县长和黄激烈抗战的假象

百姓听到了,心里开始躁动。

张将老三带回的替身找回,扛着他假装已经战胜归来。

也许百姓们知道黄有替身,但这并不重要,不管是替身还是真正的黄被抓住了,关键是百姓相信张成功了!

于是,斩首替身,百姓奋起。

人民不是追随县长,他们只是选择帮助胜利的一方。

这时候黄已经彻底慌了。

星星之火,这才开始燎原。

于是,之前被万般剥削的群众奋起反抗。

于是,之前狗腿子的武举人冲到了第一个,拿起了诸葛亮的扇子。

于是,狼狈为奸的军师扭头便背叛。

墙头草……

而张麻子连座椅都没留下。没人去感谢这位救命恩人。

深深的讽刺……

三、人物

(1)张麻子

他是一位真正的革命者,具有理想主义,豪迈,不被钱财所迷惑,始终坚持自我的伟人。

我为何当土匪,就是因为我这条腿不利索,跪不下去。

他跟随过蔡锷,蔡锷将军死后回到了中国,正赶上军阀混战,不想同流合污,这才落草为寇。

(2)马邦德

开始就算记好了一切,欺骗张麻子,看两位大人物斗法,自己在幕后左右逢源,争取获得最大的利益。

最后终于真心告诉张麻子钻石的事和花姐是卧底,但是真心倾诉之刻,生命之火也随之熄灭,这一生,欺骗了所有人,也欺骗了自己。

(3)黄四郎

堕落的革命者,拥有辛亥革命同款地雷,英文张口就来,正如辛亥革命后堕落的无数革命者。

(3)老三,第二位黄四郎,之后会详细分析。

(4)县长夫人(来自知乎Delinaziyer)

张麻子和夫人有一段“床戏”,现在的版本已经被删了,不过B站还有

真正的潜台词是:跟夫人有过“百日恩”的人,三教九流的都有。厨子的擀面杖、木匠的刨刀、老太爷的象牙烟杆、小**的手电筒、公子哥的玉如意、穷酸的毛笔、裁缝的剪刀、洋人的放大镜……最恶搞的是那个美容用的玉碾子,应属“姐妹”相赠更说明夫人背景复杂神秘。


之所以用这些“具有特殊形状”的道具,也暗示了当初道具的主人们跟夫人“一夜夫妻”之后,便“物是人非事事休”,只剩这一件件黄布包裹的遗物以作祭奠。如今张麻子若要步他们后尘,那么夫人的藏品里又会多一把手枪。 至于道具的出现顺序是从粗到细的,最后得用放大镜看……也有挑衅的意味:在夫人眼里,张麻子玩假客气这一套,还嫩的很~


于是,张麻子发现这女人实在不简单,本想制住她探听虚实,结果反被她镇的哑口无言,完全就是以卵击石。所以只好逃到外面给师爷表演“以石击卵”去了。

四、背叛之夜

兄弟中到底谁背叛了张麻子。

个人在姜文的配乐中找到了这首歌,也许当这首配乐响起时,背叛之夜就拉开了序幕。

聊一聊个人对老三的想法。

个人认为,老三是叛徒

1.戴九筒

2.花姐一枪指着自己,一枪指着张麻子,要求加入队伍,这个主意是老三出的。

3、张麻子杀回鹅城和黄四郎决死一战时,唯独老三不在。他去堵黄四郎替身了。而花姐是负责看守黄四郎替身的,居然能被一个无能的替身逃了。去追,居然还追了三天三夜。



就这么着?就这么着。

顺便来讲讲老七,结尾的转头离去,没有老七的镜头,而且他也是最早要求要走的(两大家族交钱之后)

五、堕落的革命者

结尾火车尾,一身黄四郎装扮的人回头望向了张麻子,一个黄四郎死去了,千千万万的黄四郎站起来,黄四郎肉身已死,但是他的精神却被延续了下去。













革命成功,而成果确只是让剥削者从黄四郎变成了老三等人。上海就是浦东,浦东就是上海,上海是何地,正是资本主义的大本营,在那里,妓女拍卖自己的初夜,权贵通过一切手段来为自己洗钱甚至可以给无罪之人通过舆论施压而定罪 糜烂的思想在尽情发酵。(详情请见《一步之遥》)

这无不让人唏嘘不已。

(六)孤单的伟人(来自知乎谶墨)

百姓是愚昧的,迟钝的。他们思想落后,且不开化。


但如此,我们就该放弃这些蠢人吗?


并不是,英雄之所以为英雄,是因为他们能带领着愚民开创时代,而不是站在思想高点鄙视众生。


上古愚民无藏身之处,皆冻饿而死,有人筑巢而保全百姓,百姓就尊他为王,即为有巢氏。


无取暖之地,无可口之食,有猛兽之扰,有人起火以烹食,以驱兽,众人皆尊其为王,即燧人氏。


鹅城的百姓之所以愚蠢,麻木,并不是因为他们天生如此,而是统治者的一代又一代压迫所致。过错不在他们,而在一代又一代的肉食者上。


当一个个自以为无人可及的高士高谈论廓,大谈人性丑恶市侩嘴脸时,他们从未想过自己其实也是差不多模样。


他们恶心了别人,还带不来希望。


这时候,还能吹着小调,扛着马枪,骑着高头雄骏,在夕阳下拉出长长的背影,漫不经心的走向“不准跪”的理想社会的汉子。


才是一个黑暗社会的希望。


第一枪,白马要乱才会挣脱缰绳。


第二枪,黑马要响才会众人拔枪。


第三枪,打在旧社会心坎上。


百姓需要时间醒来,从民主的枪声响起到封建的尸体倒下,这段时间需要等待。


这就是电影名字“让子弹飞一会儿”的真正意思。


诚然,一个张麻子并不能拯救北洋,他救个鹅城都艰难,兄弟分崩。


但就是这群数不清的,杀不完的,坚定理想主义的张牧之,才推翻了满清,推翻了黄家(皇家),推翻了北洋,推翻了秃子。在这充满伤痕的土地上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家。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愿守护百姓者,百姓自然愿跟随其后,他们才是这个民族的脊梁。


千年中华之所以能传承生生不息浩荡不绝,此为其故也。

也许黄四郎一样的堕落人士层出不穷,但是张麻子始终会如幽灵一般守护着这片土地,保护着那颗星星之火,直到成为燎原之势。

何谓革命者?

启发民智者,坚持不懈者,带来希望者,为革命者也。

六、政治隐喻

张麻子这一人物正是对一个你懂的zz人物的隐喻

程青松:有人说你有崇拜毛的情结,说《让子弹飞》里面的张牧之就是毛,你个人对毛是有那样的崇拜吗?


姜文:如果要把这个当做问题的话,那就请给我一点时间来回答。第一,我得这么说,毛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但他不是我的偶像。这是两回事,人物是人物,我很多时候强调毛是个大人物,那是针对很多人去贬低他,或者说是廉价地批评他,我很反感这种对毛的态度。

记者:你为什么不去演毛呢?我觉得你演毛应该是很合适的。


姜文:你这又说到我的心病,我是想演,但我演的毛可能是通不过的。我觉得他可以把几万人带着迁徙,又没有补助费,像摩西出埃及一样。这种东西是精神上的,但他也很矛盾,很有悲剧性。他跟斯诺谈的那段话里提到,他的亲人死了那么多,我觉得那是他体会到某种悲剧感的时候。解放军进城,他会哭。还有一个故事,他跟他的护士说,我死了你把我烧了,烧了呢把我弄到长江边,把骨灰撒到江里面,你们跟鱼说:鱼啊鱼,他活着的时候吃了很多鱼,现在你们吃他吧。这让我读到很多他的内心世界,包括他的词里面“往事越千年”——他很孤独,他只能跟曹操聊天,别人没法聊,他没法辨别别人跟他说的话是真的还是假的。他年轻时是一个很出色的文学青年吧,后来他不写词了,或者写得很潦草。我觉得这里有他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变化。

(七)北洋三部曲

北洋三部曲正是从过去现在未来的三个角度来表达姜文本身的人性思考以及对新青年的寄语。

正如《让子弹飞》的旧革命者的坚持与落幕,《一步之遥》中的荒诞堕落的上海,《邪不压正》中李天然的成长。


而作为第一部的《让子弹飞》完美地完成了商业与艺术的结合,成为了浅能看热闹,深需查历史的完美电影。

姜文,可真有你的

各位,请让子弹飞一会吧,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好了,我是电影小虫,下期再见。

评论

热度(5)